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想找一本耶誕節輕小說嗎?我聽過這則有趣的故事。

Kay Harker是一位住宿學生,在聖誕節這天搭火車返家的途中,卻發現自己捲入了一場爭奪「神祕盒子」的戰爭。那是一個可以讓人隨意縮小、漂浮在空中,甚至能夠回到過去的魔法盒,盒子的主人是一位老人Cole Hawlings,他在火車站裡頭跟主角Kay搭訕,語帶玄機的透漏:「狼群開始奔跑了!」,一連串的刺激事件接踵而來(這位叫Cole的老頭子是聖誕老公公還是災難製造機?),以Abner Brown為首的壞人集團,企圖搶奪這個有神奇力量的盒子。

這是由John Masefield在1935年出版的小說《The Box of Delights》。

儘管它的劇情是如此老套,時下不管是哈利波特、暮光之城等奇幻文學的口味都十分辛辣(把人變小的魔法盒?狼人直接就把你撕成碎片…)。但是,在超過七十年後的今天,英國BBC、與眾多書評仍然對本書推崇不已,我們都相信小朋友會喜歡這樣的故事設定:在大雪冰封的冬天,遠從外地回家過聖誕節團圓的孩子,坐在溫暖的火車車廂中,一節節明滅燈火、逐一點亮漆黑的原野鐵道…。

記得小時候我總是很期待長途旅行,像是校外教學啦、畢業旅行啦等等可以出門過夜的機會,似乎很多神奇的事情就會在其中發生。等到之後真的有機會負笈他鄉念書,或者在外地工作,那種小時候對「未知」的雀躍似乎也漸漸消失了。像是小虎隊紅蜻蜓歌詞裡唱的:
當煩惱越來越多,玻璃彈珠越來越少,我
知道我已慢慢地長大了,
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
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

《The Box of Delights》在2007年重新再版,作者其實是將它當做另外一本小說《The Midnight Folk》的續集,故事裡的主角跟反派角色都是熟面孔。John Masefield本身是一位頗富盛名的詩人,同時也參與編劇,因此他這兩本小說儘管設定給兒童閱讀,但依舊文辭典雅而且充滿詩韻。對小朋友來說更重要的是,John所創造出來的Kay Harker,陪伴他們度過了每一個風雪漫天的奇幻冬夜。

***

編輯碎碎念


小編我不信仰基督教,對於聖誕節也沒有慶祝的習慣,這天對我來說,就成了跟老朋友小聚對酌的最佳藉口(謎之音:先承認你是酒鬼吧…)

在冷颼颼的天氣裡,有什麼事情比準備一爐火鍋,兩瓶葡萄酒更讓人興奮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