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吳明益-綠色旅行、綠色閱讀與綠色書寫(佳言選錄)

吳明益的作品不能用「自然書寫」文學加以化約,因為他的文章以醇厚的人文素養加以發酵;文字儘管精雕細琢卻能夠彰顯自然之美,絲毫沒有與天地造化爭奪風采的企圖。他曾說:「『蝶道』與『迷蝶誌』兩本小說不應該放在書店的生態區,而是純文學。」對自己作品的定位有現代年輕作家罕見的堅持,如果你還在尋找21世紀台灣新一代小說家的掌旗手,我會推薦你去一趟圖書館借閱吳明益的書吧!

***

演講者:東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吳明益
以下謹節錄演講佳句:

一、綠色旅行:


◎閱讀文學與人的成長有正相關。

◎村上龍:將來要當馬的,就要先養在馬圈;將來要當豬的,就要先養在豬圈。
──東方的教育限制了我們的未來發展。

◎梭羅在寫《湖濱散記》之前,曾經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在湖中划著船,用線綁住鉛塊,一點一點地去測量湖深,畫出整座湖的地下地圖,結果跟今日用科技測量出來的結果,差距極小。
──文學家也需要科學精神。

◎在一生中,可以選一樣生物去接觸、研究、探索與學習相關的知識。
──世界上最精巧的道理,就存在在大自然中。

◎中原大學大門口前面那條街,一百年後有可能改變嗎?
──台灣人的美感急需加強。

◎人造環境比起大自然,通常很醜。
──台灣在建設都市的前提下,不斷破壞大自然;歐洲在保存大自然的前提下,盡量將建築融合其中。

歐美與台灣最大的差異不是國力,而是想像力
──歐美十歲小孩子就敢獨自騎單車環歐,台灣十歲小孩子還不敢離家出走。
編按:讓我想到棒球場上的名言:「東西方人在運動上存在著種族差異--因為東方教練的腦子壞掉了…」

◎沒有接觸過愛情,不能成為一個藝術家。
──創作藝術需要人生經驗的深度。

在台北,一擬定一個建築為古蹟,屋主就馬上放火燒掉,因為想要蓋大樓
──文化與歷史是需要努力保存的,歐洲一百年前就在做,台灣要何時才開始?

◎去歐洲旅遊最好自助旅行,不要跟團。
──因為夠安全。

◎台灣市區道路對單車極不友善。
──歐洲是大讓小,強讓弱;台灣則完全相反,先兇為贏。

◎德國法蘭克福城內設有公共單車,只要打手機即可開鎖使用,不想騎了可隨便丟到讓城內任一場所,再打手機上鎖,費用會隨著手機帳單一同寄送。

◎北京奧運各國運動員入場時,我三歲姪兒跟我說,每個國家應該都要表現出自己的特色。我問他覺得台灣人應該怎麼表現?他說,台灣人只要一直大聲說話就可以了。
──連三歲小孩子都知道,台灣人的道德素養,趕不上經濟進步的速度。

◎台北市開始要開使對單車罰單車,但是卻沒有給單車路權,連單車道都必須跟行人或車輛共用。
──權利與義務並不對等。

◎德國弗萊堡:
.城內設有人工溝渠,水質非常乾淨,可讓遊客洗腳,讓兒童戲水。
──讓大自然融合於都市中。

.城內設有內胎販賣機,各種尺寸均有販售。
──單車的盛行由此可知。

.城內的單車店外表像個咖啡店。
──台灣機車店與單車店最大的不同:前者環境很髒,後者環境很美。

.我被剛考到單車駕照的小孩勸告,在城內騎乘單車要舉手示意,不然會被罰錢。
──尊重行人的觀念已經內化到成基本常識。

◎有一次荷蘭官員訪問台灣教育部。在台灣官員說到台灣大專院校有16X所後,荷蘭官員說:「我們荷蘭跟你們台灣人口一樣,但大學數量比你們少了十倍。」
──用「每個人都有上大學的機會」的這種理由,並不能說服外國人認同台灣高等教育的亂象

◎建築應該要對都市有善意。
──電影《海角七號》夏都酒店的反省:建築不該破壞當地景觀與特色。

◎在丹麥哥本哈根 城內,停車格旁沒有停車計算器,居民都自己在車上放置時鍾,停好車後自行撥鐘,要離開時自動投該付的錢。
──一個守法的社會,必須建立在公民道德的普遍性上。

◎挪威奧斯陸:
.城內設有寶特瓶回收器,可自動兌換錢幣。
──既能改善環保,又能賺錢,如此怎麼可能還會有人亂丟垃圾?

.樓梯設有上下單車道。
──生活中處處見用心。

◎一生中一定要去過一次的旅館:丹麥Hotel Fox。每一間房間的設計,都是每一個不同的藝術家嘔心瀝血之作,全球設計藝術家朝聖之地。

◎台灣民宿只有南島或地中海文化,看起來都一模一樣;愛鑽法律漏洞,硬是在民宿裡,建滿法律中民宿房間數最高限制17間,根本失去了民宿的小而美精神。
──海角七號:恆春只有地中海文化,沒有在地文化。

◎丹麥珊索島。:
.跟蘭嶼一樣大,卻早已列為保護區,上面道路不准鋪柏油。
──土地也有生命。

.每家前面,都會擺自行生產的農產品或藝術品,要的人自己投錢到存錢筒自取。──相信人性本善。

◎步行旅行必定帶來疲勞與痛苦,但會增加偶遇的機會。

◎蝴蝶Butterfly,字源是Butter Colar Fly:飛舞中的奶油色。
──最先被發現到的蝴蝶是最常見的白色蝴蝶


二、綠色閱讀:


◎閱讀是展看理性與激起衝動的開始。

◎輕功是不能露的,輕功只不過是一條更大的道路上路邊的小野草而已,走這條道路的人非常多,他們的目標就是要走到很遠的盡頭,目標放在盡頭的人如果在半路上摘了野草給別人看,別人不是以為那野草就是盡頭?」
──賴聲川《輕功》

◎故事找到我們,就像鬼影需要精實的肉身。
──Joyce Carol Oates

◎我寫的東西,比我要來得聰明,因為我可以重寫。
──Susan Sontag

◎從事任何藝術,不論做得好不好,最大的優點在於它可以讓我們的靈魂成長。
──Kurt Vonnegut

◎針對搶救國文聯盟,張大春:重點不在於文白比例,在於如何教文學。

◎死前如果沒在自己背後留下一座燃燒的特洛伊城,就不應該離開這世界。
──Arturo Pérez-Reverte

◎我不知道,那注視著我們的無垠表面所籠罩的沉寂,其意義是吸引力或者是威脅。停留在這兒的我們是什麼東西呢?我們能掌握那啞然的東西,或者它會掌握我們呢?我感到,那不能說話並且也可能聽不見的東西是那麼巨大,多麼可惡地巨大。
──Joseph Conrad

◎安徒生童話,其實都是悲傷的故事。

◎然而,身為作家則似乎是一種受社會承認的角色,具備某種力量或令人印象深刻的意義─在作家一詞中,我們聽到了非比尋常的「大寫」意味。
──Margaret Atwood

◎物種原始、性擇說、盲眼鐘錶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