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湖濱散記》的神祕詛咒(?)

大家提到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的第一印象幾乎都是那本經典的《湖濱散記》。這是他1854年出版的散文集,紀錄從1845年7月到1847年9月間在Walden湖畔次生林隱居的日子;透過《湖濱散記》還有著名的論文《論公民的不服從權力(Civil Disobedience)》,梭羅以「自然保護主義者」和關注人類生存的哲學家身分為世人所熟知,而他的文章更影響了印度聖雄甘地與托爾斯泰,可說間接促成世界上多處地區的民族主義運動

今天要聊的故事,是來自於John Pipkin的最新小說《WoodsBurner(暫譯:焚林者)》。主角正是梭羅,故事從他湖濱隱居生活的前兩年開始,當時梭羅擔任森林管理員,因為一次意外,和朋友Edward Hoar引發了火災,焚毀Walden湖附近約1.2平方公里的林地。儘管並非蓄意縱火,但是這件事依然在梭羅心裡留下極大的陰影,也是日後他選擇重回Walden湖過隱居生活的原因。

記得以前老一輩常說,事業會「越燒越旺」,像早年西門町附近的新生電影院就是在一塊火災過後的建地發跡;我家附近也有一間燒烤餐廳,曾在半夜時發生瓦斯氣爆,幸虧當時是午夜,員工都已經下班所以沒有人員傷亡,結果半個月後,這家店換過裝潢再出發,生意好的強強滾…。

梭羅的人生大概也因為那一場大火而發生改變了吧!

有趣的是,不單單故事主角梭羅的經歷充滿傳奇,《Woodsburner》的作者John Pipkin在尋找出版社發行本書的過程也是命運多舛。最初找到編輯A,兩人相談甚歡,幾乎到了要簽約的程度,而且巧合的是該編輯和梭羅都是出生在Concord的同鄉。萬般無奈想不到,就在簽約前夕,A遭到所屬出版社炒魷魚,這本書的出版遂遭到無情的延期。好不容易A又換了一間出版社上班,但是這間新出版社從老總到發行企劃,居然紛紛高掛「避客牌」,有的出國放長假、有的懷孕請產假,唯一能處理業務的是一位二十出頭的小菜鳥…作者Pipkin遇到這情形,我想他心中一定在高喊:「阿扁錯了嗎?」

所幸這本書最終還是如期付梓,呈現在讀者面前--但我一直在想,這會不會是來自Walden湖泊的神祕力量呢?

***

編輯碎碎念


這則故事是從灰鷹大哥那邊聽來的,我想我不能太常去他的公司拜訪,否則每次都忍不住想要把整櫃子的書帶回家審…

昨天我兩串蕉走進去,出來時兩手已經提了快十公斤的袋子。穿越大安森林公園去搭車的路上,覺得自己像是拿著啞鈴在做重訓一樣。

今早的北台灣,有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