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拉丁美洲的硝煙之美


Angeles Mastretta出生於1949年Puebla(墨西哥,普埃布拉洲),是七零年代末年的墨西哥新女性書寫的重量級作家,在台灣上市的小說並不多,今天讀完從圖書館借閱的《Mal de amores》(愛之惡,1996),是她在台出版的第二本長篇小說。Angeles至今唯二兩部小說都是以故鄉普埃布拉作為背景。

Angeles的寫作緣起可能會讓不少懷抱作家夢想的人羨慕,她原本擔任墨西哥公共教育部記者,過著替雜誌與晚報寫稿的單調生活,但一直沒有忘記想從事作家的計畫。因緣際會下,Angeles在1974年進入墨西哥寫作中心接受Juan Rolfo[*1]的指導,並寫出個人的第一本詩集《La pajara pinta》(彩色鳥),隨後得到出版社編輯青睞,預支了六個月薪資開始創作小說,首部小說《Arrancame la vida》遂誕生在讀者的面前。

《Arrancame la vida》的中文名稱有兩種,分別是小說譯作《亂世情迷》,還有電影版的《情慾逗我心》…

(這樣誰知道是同一則故事呢?)



大致劇情從預告片裡可以窺得一二;大部分的拉丁美洲作家創作裡,都可以嗅到類似的味道,輮雜著金屬鏽蝕、砲彈擊發、血跡風乾後的氣息。

Angeles的第二本小說的劇情背景則設定在墨西哥獨立戰爭前不久,那是個政局動盪如早年台灣的地方,或許歷史課本上並未詳細介紹過此一曾孕育有馬雅、阿茲特克的遙遠國度;但其實它和台灣之間卻有著意外的相似,特別是在中年男子對於國家掌權者不滿的批判上--女主角艾蜜莉的父親,和我們父執輩裡喜好對政治說三道四的叔伯印象重疊,每逢週末便到好友的家裡泡茶抽煙聊是非。小說裡這樣描述:

沒過多久,迭戈(註:女主角之父)就從反對首長改選發展到肆無忌憚地議論,再後來,他也會理所當然的從直言不諱進展到狂熱--那麼一位狂熱份子被當成囚犯逮捕也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已。


你我周圍或多或少都有幾位這樣子的人吧!爾後艾蜜莉與父親好友的小兒子丹尼爾相戀,偏偏丹尼爾也是一位狂熱激情的革命份子,就如同前陣子剛拍成電影的Che Guavara一樣,每當受到革命感召時,就義無反顧的投身不同領導者麾下,但是每一次都在失望中收場,艾蜜莉的失望比起她的男友更甚,就如同我幾位女性友人認為林覺民「與妻訣別書」根本是在教壞囝仔大小一樣,有哪個女性可以忍受情人一天到晚在跟你訣別呢?後來,女主角遇見了一位和丹尼爾截然不同的醫生--極度厭惡暴力的安東尼奧。

通篇故事可以說充滿了拉丁美洲式的激情,每位角色的生命力都如同煙火綻放,不論是艾蜜莉的父親、母親、阿姨,乃至於她的男友。而豐富歷史事件更讓這本書裡的兒女情長摻入現實的硝煙味,橫跨將近一個世紀、兩代家庭的故事,如同《百年孤寂》般的敘述野心…。但是,想搞革命的男人們,千萬不要讓你的女友讀這本書。

***

編輯碎碎念


印刻重出了George Orwell的《1984》,是為了趕村上春樹《1Q84》大賣的風潮嗎?搞不好真的會有人不小心買錯也說不定…

梵谷展在台灣也熱熱鬧鬧的開幕了,跟小編一樣怕冷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去相擠「愧羞(閩)」的好機會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