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E-Book的發展與無障礙閱讀

接下來要介紹的這項E-Book核心技術,是由著名的科學家Ray Kurzweil負責開發,他也是創造視障人士輔助閱讀技術的先驅。Kurzweil目前擔任Kurzweil研發中心與K-NFB閱讀技術公司的負責人。而這套視障專用E-Book則是採用「光學辨識系統[*1]」與「電腦語音合成器」所結合而成,透過逐字發音的方式來協助閱讀。就在去年,NOKIA N82的智慧型手機也採用了Kurzweil所開發的kReader Mobile軟體,幫助盲人用戶透過手機的相機功能擷取文字並閱讀。

在出版人週報(Publishers Weekly)的採訪中,Kurzweil表示它們所開發出來的軟體不僅僅是一般的電子書閱讀器,而是更是以無障礙為導向的應用程式,未來將透過免費下載與寄送光碟的方式提供給使用者,這對於越來越多的智慧型手機用戶來說是一大福音。


這則報導摘錄自Caribbean Book Blog,同時也意味著喜歡在通勤時間看輕小說的朋友們,不必再掙扎是否要購入「貴鬆鬆」的Kindle或者其它閱讀器了!Kurzweil公司開發的K-NFB軟體能夠支援包含TXT、PDF、ePub在內的常見文字格式,而且可以直接閱讀發音。

前段部落格的作者也提到:目前的加勒比海地區居民有1%的盲人,3%的人則是有嚴重的視力困難。在全球化經濟的崛起下,盲人要如何避免成為社會底層階級的永遠弱勢?

一個國家如果發展的越健全,社經地位的建立就會逐漸從外在生理上的優劣、轉變成為技術與知識取向--不再像古老穴居人般靠體能優勢取得權勢。但相反地,如果某個國家仍然存在有對生理殘缺住民的潛在歧視,無法提供基本的經濟環境和人性尊嚴,又怎麼能期待人民能夠去享受如Derek Walcott、Edward Brathwaite、Edwidge Danticat、Elizabeth Nunez等文學之星的耀眼作品呢?

***

編輯碎碎念


日本AFP通信報導,在本月4日,村上春樹(60歲)因《羊男的冒險》出版大獲成功,獲頒西班牙政府提供的「藝術文學勳章」;其主張的「創造性特質」文學對許多現代作家造成啟發。

今天是個好天氣,在寒流來襲之前,讀者們別忘記趁中午吃飯時間去散步曬太陽囉!

編按:本日插圖相片為新任Essex大學詩文組教授,也是199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1]光學辨識技術即俗稱的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技術,多半用於掃描文件時將圖像轉化為純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