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今晚的城市,沒有燈光

今日自由時報報導了這則新聞

城市書店經營者藍秀珠從事出版、書店經營20多年,6年前在河堤社區開辦城市書店,打著「城市輕鬆一下」概念,書店軟硬體環境洋溢著休閒小品的氣氛,吸引上班族及大學生在此聚集。

藍姐曾自豪地說,城市書店來的客群很特別,不像是百貨公司連鎖書店消費者五花八門,城市書店消費磁場似乎都是白領上班族與老師、大專院校學生。因此,她很喜歡泡在書店中觀察客群屬性,了解顧客喜歡看哪些書?配合時事議題推出不同主題書籍。

例如,達賴喇嘛去年八八風災過後抵台,當時被炒作為政治議題,開架式連鎖書店都不敢推出達賴專區,高雄地區唯獨城市書店勇於設立達賴專區,讓所有進入書店的消費者,可清楚選擇購買達賴相關書籍。


***

編輯碎碎念


高雄人一定聽過城市書店。

由藍姐主持的店面,有其愛書人的堅持,在書店部落格裡可以看到許多熱情書友的迴響、鼓勵。但是,這塊陪伴在地人多年的小天地,也不敵網路通路的強勢,即將歇業。

這兩天正是台北國際書展,我在會場某角落很巧合地與蕭萬長副總統從正面擦身而過,在他身後一路追趕的攝影記者大哥都惡狠狠看著我、霸佔了最好的拍攝地點。我站在被隨扈與相機鏡頭包抄的路口,心裡想,這樣的場合裡,怎麼看都不像一個觀察國內文化發展的好地點;畢竟,真正發展中的作品,往往在還沒被關注、或者「漂亮地」拍攝、展覽出來之前就先夭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