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CES 2010的預測-電子閱讀器「瘋」潮

今年的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國際消費者電器大展)在1/10號剛於拉斯維加斯落幕。還記得去年的CES宣稱Netbook[*1]將會熱銷,今年則將「矛頭」改指向各種eReaders電子閱讀器;並且大膽預測銷售成長會達到兩倍之譜。這樣的預測到底可信度有多少?從一個讀者的角度來看,這種話恐怕靠不太住。

關於閱讀器的種類百百種,最近新聞上版面搏最大的當數亞馬遜網路書店的Kindle 2,但是根據愛書人入手後的心得表示,形同電子產品生命的使用者介面竟然如此粗糙,而且還不能夠完整支援PDF格式的文件;這顯然不是亞馬遜技術層面的無能,而是「誠意」問題了。

在評估eReaders的商機之前,我想很多公司忽略了一項重點,那就是從「數位平民」的角度來看待這項產品,特別是大多數如我一樣的讀者,不見得會擅長跟冷冰冰的應用程式介面溝通、對話。偏偏開發閱讀器的團隊,卻是每天跟電子產品在打滾的人,很多理所當然的操作方式(拖曳、複製、貼上、上一層目錄),其實沒有那麼渾然天成,看看第二段裡作者的愛妻反應也代表了大眾的心聲。

或許科技公司在推出電子閱讀器時有文件DRM考量,但我不認為一般愛書人會去關心這塊授權的領域,大家所希望的,只是一種舒適、不彆扭的閱讀習慣養成而已。要想知道這項產品容不容易被接受?發出一千台eReaders邀請30-50歲之間有閱讀習慣的朋友(最好是非科技業界),作個免費產品試用報告宣傳,答案就呼之欲出了。為何自始還沒看到這樣的活動?我想不是產品成本太高,而是連廠商自己都沒信心、讀者到底買不買帳。

[*1]定位於上網瀏覽網頁、收發eMail功能的陽春小筆電。

***

編輯碎碎念


小編明天要告假前往金門馬拉松比賽「外出取材」一天(富堅義博表示:一天應該不夠);祝福台灣的朋友週末假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