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地下鄉愁藍調-是在音符吐壤深處的生命

文學與藝術創作之間的情緣,向來難分難捨。今天推薦大家一本由國內知名音樂人馬世芳所寫的「地下鄉愁藍調」一書。

馬芳畢業於台灣大學,和濁水溪公社的小柯是同期不同屆的風雲人物,兩人當時曾經有過的一段精采「過去」,大家不妨到馬芳在News 98.1主持的廣播節目「音樂五四三」當中收聽舊節目錄音,可以一窺過去台灣地下音樂的發展史。

可能有些新朋友不知道馬世芳的母親,正是當年享譽民歌界的陶曉清小姐;母子二人也攜手合作了《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一書,傳為音樂圈的佳話。

網路上關於本書的資料很豐富,我喜歡Vanny的介紹:

【場景一】
1995年,那時候還沒有Windos系統。冬天陰暗潮濕,我們走了一段路到計算機中心。註冊了一個帳號。朋友教我如何使用BBS,我進入了討論音樂的版……

馬世芳。他的朋友叫他「馬芳」,BBS上的ID是honeypie,一些被他的文字感動,進而聽了那些奇妙的音樂的人,喊他派大。

在【場景一】裡,我開始認識了派大的ID。這實在很難解釋,之前我的世界裡對於音樂的認知僅止於唱片行裡有賣的,或許還加上了中文側標的,再或許是加上了一些書裡看到或是半夜聽ICRT或者是電視上有撥過的音樂。進了大學之後,音樂突然變成一件很忙碌、很不知所措,很「世界太新,許多東西都還沒有名字」的事情。我太忙了,忙到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就爬著BBS上的文字,在很有限的預算裡,跟著大家都叫好的那些CD,去光華商場,一個月抱三張回家。

那是個一張CD可以反覆聽好多好多遍的年代。


如果你在找尋一個這個世紀裡,會為來不及參與上個百年各種經典樂團(包含Pink Floyd、Scorpion、Doors等)年輕人守候的麥田捕手;這會是本適合回首青春、熱情餘燼猶存的人,在寒冷冬夜閱讀的精緻散文。

***

編輯碎碎念


昨夜從金門尚義機場飛回松山,過去兩天裡像是回到了撲朔迷離的時空甬道。金門島嶼上散落大大小小的城鎮,每一處都大量保留當年閩南、泉州住民的傳統建築型態;這和小時候我在宜蘭老家看慣的房子是如此相像,但是屋內不時又可發現簇新的亮光漆、剛寫好的門廳對聯,新事物與舊時代之間的元素,如同陽光穿透綠葉時浮現的葉脈紋理,密密麻麻的難以分割。

金門這一兩年發展觀光產業不遺餘力,和廈門當地的合作更是密切。拿這次馬拉松賽事來說,廈門廣播電台在宣傳上的幫助非常大,參賽選手中有數百名都是中國廈門、泉州的人士;我在前五公里時和兩位廈門跳繩隊的朋友比肩而行,他們說的是泉州腔閩南話,彼此溝通無礙。和台灣本島目前的觀光發展型態相比,我反而欣賞金門目前仍保留的樸素樣貌,也沒有如墾丁或澎湖那般的水上刺激活動,這裡適合作慢調子的遺忘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