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2009年度歐洲十大暢銷作家排行榜!

這是一月底時北京《新京報》的報導:

近日,2009年「歐洲最具衝擊力十大暢銷小說家」榜單公佈,已故瑞典犯罪小說作家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1954-2004)獲第一,而以「暮光之城」系列聞名的史蒂芬妮.梅爾與丹.布朗分列二、三位。

據報導,「十大小說家」榜由奧地利魏申巴特資訊分析所打造,該公司每年都以歐洲7大圖書市場為指標進行分析,數據可信度在業界頗有口碑。「十大小說家」調查綜合了德國、法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瑞典和英國的出版數據,透過分析從去年1月到12月的各國暢銷書排行榜,總結出「歐洲十大」的排名。「歐洲十大」榜上,以一本《風之影》為中國讀者熟知的西班牙作家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z Zafón)名列第五。長期暢銷英美閱讀世界的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勉強擠上了第十位。而2008年還是「歐洲十大」之首的阿富汗裔美國暢銷小說家卡勒德.胡賽尼[*1],已跌出了50名之外。近年來北歐犯罪小說躥紅英語圖書市場的勢頭迅猛,其中以《千禧年三部曲》暢銷歐美的瑞典推理小說家史蒂格.拉森功不可沒。拉森是又一位身後「鹹魚翻身」的作家:他已於2004年因心臟病發去世,但至今其作品的版權已賣到了30多個國家,其中包括了2008年底出版的繁體中文版《龍紋身的女孩》(《千禧年三部曲》之一)。

而英語作家史蒂芬妮.梅爾與丹.布朗的高位在榜,似乎也與他們兩人的新作在去年的強勢暢銷有關。史蒂芬妮.梅爾的「暮光之城」系列小說,去年借助電影之力席捲全球,在中國也成了暢銷榜上的常 。丹.布朗《失落的符號》去年上市,一如他以往的著作一樣,每一本都是暢銷榜上的常客,獲選也在情理之中。

英語作家繼續成為書市寵兒,前50強中有21人以英語寫作,前20位歐洲最暢銷作家中,英語作家也獨佔10席。

資料還顯示,跨越圖書市場的國境線並非易事。前50位最暢銷作家中,僅有20人在一國以上的國家上榜,其中又僅有9人受到兩國以上青睞,4人(拉森、梅爾、布朗,以及西班牙的卡洛斯.魯伊斯.薩豐)在三國以上獲得成功。

2004年11月,50歲的史迪格.拉森因心臟病突發而猝死,遺作《千禧》三部曲(Millennium)──《龍紋身的女孩》(Män som hatar kvinnor)、《玩火的女孩》(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和《空中的城堡》(Luftslottet som Sprรคngdes)在身後迅速走紅,隨即獲得世界性成功。

未完成手稿和筆記證實,拉森的《千禧》系列原計劃寫成十部,英年早逝令他有志未成。


以下為榜單--

10 best-selling fiction writers in Europe in 2009
  1. 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2. 史蒂芬妮.梅爾(Stephenie Meyer)

  3. 丹.布朗(Dan Brown)

  4. 保羅.裘唐諾(Paolo Giordano)

  5.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z Zafón)

  6. 卡蜜拉.拉克別格(Camilla Läckberg)

  7. 赫爾曼.柯賀(Herman Koch)

  8. 塔季雅娜.德羅斯奈(Tatiana de Rosnay)


  9. 賀寧.曼凱爾(Henning Mankell)


  10. 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



--
[*1]追趕風箏的孩子作者。

***

編輯碎碎念



雖然《暮光之城》系列是我在書店翻過一次、就不可能看第二遍的小說,但是它的暢銷倒是全球性的現象(當然,負評也是全球性的)。

大年初九的凌晨,是農曆的天公生大拜拜,到現在腦子裡還有鞭炮的煙硝餘味。什麼時候可以跟天公伯打個商量,換成白天放鞭炮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