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本期書訊:穿越愛爾蘭的幽谷--《母與子》



這是所有為人母、為人子的生命剪影
也是讓你不由自主,渴望擁抱家人的開端


面對今年沁寒早降的冬雨,心裡未曾設防,就像閱讀柯姆.托賓(Colm Toibin)的短篇小說〈漫漫長冬〉時受到的那股衝擊--不同於過馬路突然遇見闖紅燈無良駕駛的訝異;而更接近一早睜開雙眼時,發現自己躺在陌生質地的床褥上頭,處在一間從未到過室內,走出臥房,卻發現整棟樓空無一人,卻陳列著雅緻的家具……。

托賓的文字總能輕而易舉掏空讀者胸中的情感,接著用瀏覽過都市、鄉村裡無數張面孔的雙眼,凝聚成讓人不可逼視的目光,直看進你我的心裡。

推薦文:
祕密人生──《母與子》
/凌性傑(建中國文教師.詩人)

愛爾蘭作家托賓在面對大陸媒體的時候,曾經提到自己為什麼要寫作。他說愛爾蘭人與中國人同樣都經歷革命,父母親那一代經歷了革命,下一代則質疑那些革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運,世代之間要相互理解,必須先解決命運造成的祕密。唯有透過閱讀,才能理解上一代究竟經歷了什麼。也唯有透過書寫,可以抵抗這一代人的遺忘。用書寫留下記憶,托賓的小說或許刻意模糊真實與虛構的界線,力求完整而準確的呈現人生。所以他著力於刻劃人物,特別是被命運糾纏的小人物,以「母與子」命名、統括全書,除了證明血脈的繼承、傳遞,更讓我明白愛爾蘭家庭倫理的變遷。

托賓一九五五年生於愛爾蘭東南部,曾擔任愛爾蘭新聞月刊《麥吉爾》的編輯。記者的經歷讓他有許多故事好說,尤其是那些帶有祕密的故事。一九九○年,他三十五歲,發表處女作小說《南方》,成為人生的轉捩點。由新聞報導轉換跑道,他以三部長篇小說《黑水燈塔船》、《大師》、《布魯克林》入圍布克獎。《母與子》中收錄了九篇短篇小說,每一個故事中,主角人物都帶著沉重的生命經驗在生活。他們有複雜的、或不堪回首的過去,而托賓總能以簡馭繁,藉由情節的推動理清那些生命的糾結與無奈。這可能與他的記者背景有關,面對事件本身,說清楚、講明白才是王道。抽絲剝繭,逼近事物的核心,是他的拿手本領。不管是青少年嗑藥、同性愛欲、宗教醜聞、家庭倫理崩毀……,這些題材他總能娓娓道來,讓故事本身說明一切。那幾乎不帶意識型態、價值判斷的書寫中,讓我們享受到聽故事的樂趣,的確高明。

他刻意隱藏了作者的意見,把判斷的權力留給了讀者。他筆下的人物,總是在面對命運,朝向未知前進。為了某些不確定的因素,命運就有了轉折。托賓試圖讓每個生活片段「戲劇化」(雖然那有點不健康),生與死、愛與怒,就顯現在完整的小說結構、精彩的敘述腔調上。《母與子》裡頭,母親的憂傷、慈愛、寬諒……,兒子的叛逆、脆弱、悔愧……,往往是對舉的。當然,其他形式的人際關係托賓亦多有著墨,如祖母與孫、父與子、兄與弟。在人我關係的兩端,藉由他人來驗證自我,藉由自我來揭示他人,相互絞纏的命運便深刻浮現了。

《母與子》一書,訴諸奇情之處不少,〈我兒是神父〉、〈搖頭過後〉、〈漫漫長冬〉諸篇,即以情節鋪排引人入勝。〈我兒是神父〉寫了神父性侵事件,重點卻不在性侵的細節,而是小說中這對母子如何接受事件的後果。小說結尾處,擔任神父的兒子回家與母親對話的內容,實在是簡單又精彩。兒子看著媽媽的神情就像個小男孩(然而再也回不去純真年代了不是嗎?),而最後母親目送兒子驅車離去的眼神,在哀傷中有溫暖。作者不著痕跡的點明了母親的愛,是無條件的理解、包容與寬諒。而且,永遠都在。托賓就是這樣,把容易流於俗套的家庭倫理悲喜劇,做了藝術化的處理,避免了庸俗與濫情。

壓卷之作〈漫漫長冬〉亦是如此。在家庭關係破裂之際,酗酒成習的女主人離家出走,可能死於一場雪災。父與子趕在雪融之前搜尋她的遺體,帶著來福槍轟擊禿鷹,避免她的遺體被啃噬。而這之中,有些祕密正在一步步揭露,有些祕密則是不知不覺的形成。舊的關係瓦解了,新的關係又是那麼難以捉摸,有待確立。人總是不斷的彼此遠離,不斷的彼此靠近。命運所致,讓人懷疑哪裡才有真正的體貼與安慰?在槍聲響起時,托賓或許也在暗示著,傷害來時,我們更能知道什麼叫做溫暖。

含蓄雅潔的訴說中,《母與子》讓我看到了愛爾蘭社會的幽暗與光明,失望與希望。那其中,更重要的主題是,人如何成為一個人、如何更真實的活著。人的自我定位、身體移動、性別認同,乃至於如何面對情慾與死亡,在《母與子》之中有深刻的關懷。因為關懷,人才有能力去面對那些可說、或不可說的祕密吧。祕密人生若還有一點意義,那意義就是,因為身在其中了。


作者:柯姆.托賓(Colm Toibin)
譯者:余苑瑩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74213
裝訂:平裝

好評推薦:
英國衛報:Keeping mum
紐約時報:Strangers in The Fami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