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本期書訊:幽林深處的生命序曲--《蟻丘之歌》



我們一同祈禱未來,生態可以不必再為了少數人的私利而「轉彎」……

上周六的「反國光石化大遊行」才剛落幕,這廂苗栗大埔農田的「凱稻」又將在美濃收割,好繼續把台灣人民的土地精神傳承下去。

我在編輯此書期間,適逢台灣諸多環境議題紛紛躍上檯面,無論是生態與經濟的天秤槓桿、還是開發土地與保留自然資源的兩難;其實很多情況下,人民要的並非空泛願景、也不想一味與政府政策扞格。但我們真的很擔心,在舉著「經濟開發」旗幟下進行的浩大工程,是否替我們子孫掘下一窟永劫不復的深淵?

英國《經濟學人》週刊在介紹《蟻丘之歌》時提到:「威爾森不只是這些螞蟻眼中的觀察者,更是為他們記下一切的詩人。」我讀完本書後,認為作者非僅是忠實記錄的旁觀者,更是敢於挺身守護自己心愛森林的無畏鬥士。



各方好評:
我有一個夢,夢想有一天,可以買這本書送給所有國高中的學生閱讀。我想再多的環境教育課,再多的血腥畫面,都抵不上讓學生讀這本書。
──石正人/台大昆蟲學系教授

「過度開發自然棲地、破壞生物多樣性及毀損眾多可貴的基因」才是人類面臨的最大困境!
──楊平世/台大昆蟲學系教授

有誰能在漫漫五十年的生物與生態研究後,坐在書桌前,把自己的研究、想法、想像與記憶,寫成一部小說,而不只是一部回憶錄?唯有威爾森。
--吳明益/東華大學華文所教授.作家

從事生態保育或環境保護相關職志,能夠借鏡主角拉斐爾的努力,應該是人們與自然共存共榮的學習典範。
--張永仁/昆蟲痴人.生態觀察家

主角拉斐爾指出了一個大方向,告訴熱愛自然的人若想幫野生動植物做事,除了成為研究者之外還有哪些路可走。
--張東君/青蛙巫婆部落格站長

威爾森教授形塑了一位熱愛生物的律師作為主人翁,告訴我們如何從「生命的角度」看事情。
--林三加律師/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

法律可以保護環境嗎?我相信可以,並且盼望投身此道的律師越來越多。至於投身環境運動後,自然所贈予的反饋,請你隨著《蟻丘之歌》自行發掘吧!
--蔡雅瀅律師/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作者簡介:
愛德華‧威爾森(Edward O. Wilson)為當代最重要的生物學家,於一九二九年出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伯明罕,在南阿拉巴馬州及佛羅里達州狹長地帶度過他的童年。孩提時期的他就對自然生態非常有興趣,熱衷於探索當地的森林及沼澤,後來更因研究螞蟻而成名,奠定他在生物學界的地位,有「螞蟻先生」之稱。

一九五五年取得哈佛大學生物學博士學位,成為研究環境生態、動物行為與溝通、以及生物多樣性的先驅。此外,他曾於一九六九年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並榮獲美國國家科學獎。其著作有《論人性》(On Human Nature)、及《螞蟻》(The Ants)、《追尋自然與天性》(In Search of Nature)、《島嶼生物地理學理論》(The Theory of Island Biogeography)、《繽紛的生命》(The Diversity of Life)、《論親生命》(Biophilia),以及他的自傳《大自然的獵人》(The Naturalist)。



內容介紹:
故事的主角──拉斐爾.柯迪,是阿拉巴馬州諾科比湖附近的居民,自小熱愛湖畔的自然生態環境,和父親、表哥時常深入叢林裡狩獵探險。滿十八歲的那一年,他進入了佛羅里達大學生物系就讀,所鑽研的論文題目正是「螞蟻」。當拉斐爾以優異成績從佛羅里達大學畢業的那一刻,就被母親帶回舅舅賽洛斯家裡,希望能夠給從小著迷於螞蟻和自然生態的拉斐爾一點生涯規劃。

賽洛斯在諾科比周邊從事房地產業,生意頭腦十足,在半威脅半利誘(他答應替小拉斐爾支付念研究所的學費)之下,成功說服外甥以名列前茅的在校成績申請哈佛大學法律系,並要求他必須在畢業之後,從事法律相關工作,暫時揮別心愛的生物研究。

當然,沒有人確切知道拉斐爾心內打著如意算盤,他早已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事物、還有一生最重要的信念是什麼。在哈佛大學就學期間,拉斐爾的經歷活脫脫就是作者威爾森教授青年時的翻版,他歷經遇見初戀、墜入愛河、到因為對環境保育的理念不合而分開……



作者:愛德華‧威爾森(Edward O. Wilson)
譯者:邱思華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74305
裝訂:平裝

首批限量預購,隨書附贈紀念音樂光碟,獨家收錄農村武裝青年〈白海豚之歌〉與另外兩首全新創作。





延伸閱讀:
經濟學人:The secret life of ants. It's a bug's life.
紐約時報:Ear to the Grou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