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兔子,快跑》首部曲:五月份校園巡迴讀書會圓滿落幕!

在初夏五月,經典文學坊和《兔子,快跑》這本書的推薦人之一吳俞萱小姐合作,分別在銘傳大學、靜宜大學與輔仁大學舉辦了三場新書導讀講座。

其實在與校方合作這樣的活動之前,小編心裡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的是在第一集故事裡主角的年齡其實正好和現在的大學生相差彷彿、而同樣正面臨工作與理想上的掙扎困頓,大家都猶豫在出走與否之間,懸而未決;但一方面我也害怕,如今公眾媒體一再報導的氛圍都指向:「現在年輕人不再看書、不再閱讀、不再思考……」,會不會根本沒有人來參加這次的活動?在心中天使與惡魔雙方交戰的時刻,距離活動舉辦的日期也越來越接近了。

關於《兔子,快跑》這本書與作者生平
試讀本活動索取已經截止,大家不要再來信囉!

本次演講情商目前在卓蘭全人高中擔任國文教師的俞萱全程支援,她有多年的讀書會召集經驗,曾合作過的場地包括牯嶺街小劇場、竹圍工作室等處,同時擔任2009年金穗獎影展的策展人,也是當年唯一的一為女性評委。

讀書會主題雖然是由約翰.厄普代克的「兔子系列首部曲」出發,但基調是建立在「導讀」的性質,因此討論過程即便對於小說本身還沒閱讀完畢,仍然可以充分的體會到作者拋出的人生議題與反思。從講師俞萱列出的活動流程中可以一窺端倪:

座談內容時間分配:(針對每一個主題論述,隨機進行現場互動和討論)
  1. 從「失落的一代」為題,切入「人的處境」(5分鐘)

  2. 談日本創作者石田徹也的繪畫《無法飛行的人》(5分鐘)

  3. 導讀約翰.厄普代克小說《兔子,快跑》(10分鐘)

  4. 談荷蘭的科學思維畫家艾雪的素描《爬蟲》(5分鐘)

  5. 放映美國短片《藍色城市》並討論(10分鐘)

  6. 放映美國電影《紐約我愛你》並討論(10分鐘)→後囿於時間取消此項討論

  7. 談日本浦澤直樹的漫畫《沒有名字的怪物》(3分鐘)

  8. 談德國導演溫德斯的電影《別來敲門》、《公路之王》(2分鐘)

  9. 談捷克作家哈維爾的《第二口氣》(5分鐘)

  10. 談法國電影《女人出走》(1分鐘)

  11. 「出走」是一種有膽氣的冒險,還是閃避責任的逃跑?以小說《騎鵝歷險記》、沙林傑《麥田捕手》、華克波西《影迷》為例(5分鐘)

※※※

好玩的是,同樣的講題在不同的學校之間也可以擦撞出截然不同的火花。

以銘傳大學為例,這次合作對象是應用外語系系學會。和會長跟指導助教的初次見面即可感受到他們的年輕與熱血,借用的講座場地則是一般教室,在討論的過程中,同學仍不免會受到傳統教育型態下的意識拘束,對於互動式的討論稍嫌羞赧。然而「酒過三巡」之後,大家也聊開了,整場講座結束時,好幾位聽眾仍在俞萱身旁饒富興味的聊著剛才未竟的話題。


靜宜大學場次租用了小型視聽教室。並且邀請到兔子系列第三集小說的譯者吳萼州教授蒞臨致詞,吳教授本人學養深厚,授課過程備受同學喜愛,能將看似嚴肅的美國文學做嶄新的詮釋,上起課來不僅三聲道兼具,有時還上演「布袋戲」。因此本場次的演講,在教授與講師兩樣不同風格的激盪下,靜宜大學的同學也接收到截然不同的文學饗宴。


最後一場輔仁大學的演講,結合輔大學習中心本學期推動的一項「下一站,悅讀」計畫,以社會教育的方式做宣傳,因此參與的聽眾族群更顯多元,討論過程也分外熱絡;當天晚上講座進行時間比我們預計得整整多出快一個小時,但聽眾與學習中心吳濟聰主任均感意猶未盡。正式流程結束後,儘管已經將近晚間九點,在現場留下來繼續討論的朋友仍舊熱情不減。直到輔大校狗小白都走進場中巡視(彷彿在說:該燈火管制啦),大夥才不捨告別。


※※※

以上三場演講均有錄影,會於整理剪輯後上傳,讓無暇參與的朋友也能彌補未能到場的遺憾。

註:應觀眾的熱烈迴響要求,兔子系列《約翰.厄普代克讀書會》將在六、七月份加開獨立書店專車,讓平日需要上班的朋友也能有機會和我們一塊進入書中精采、動人的世界。請各位密切注意經典文學坊的部落格與Facebook粉絲團,最新活動場次時間表將另行公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